00.jpg

平常不常下廚的我,總是說得一口營養好菜!這次受到國民健康署的邀約,參加一場實體廚藝活動,主辦方邀請了知名的廚藝老師-Amyの料理廚房 (臉書連結)來帶領現場的親子、營養師部落客們一起實作少油、少鹽、少糖、又符合均衡飲食的料理,我們今天做的是『雞肉豆腐排』,久沒下廚的我,沒想到自己也可以做得一手好菜啊!

 

IMG_2339.JPG

因為大家都是使用標準食譜,做同一道符合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原則的料理,主辦方還特別準備不同的便當盒容器,讓每組部落客們放在各種容器中,其實也是想告訴我們,不要受到容器的大小、便當盒形狀限制,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就是要讓每個民眾使用自己的手掌、拳頭來比一比,就知道自己該吃的份量是多少了!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什麼是我的餐盤均衡飲食,一開始還有參與這個計劃案的世航營養師來講解我的餐盤概念,也讓我再次複習、確認自己認知中的我的餐盤到底有沒有錯誤,畢竟為人師表,教錯可就不好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六句口訣了!

 

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的七字六句訣:

『每天早晚一杯奶』

『每餐水果拳頭大』

『飯跟蔬菜一樣多』

『菜比水果多一點』

『豆魚蛋肉一掌心』

『堅果種子一茶匙』

 

IMG_7252.JPG

 

 

『飯跟蔬菜一樣多』,曾經有跟部分營養師在聊天,他們認為這句口訣的意思是每餐的飯量跟蔬菜量要一樣多,所以如果飯吃得少,蔬菜類就要跟著少吃,其實是錯誤的!

 

根據多年來的國民營養調查結果指出,國人的蔬菜量一直都是吃不夠的,所以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口訣設計才會希望民眾每餐要吃比自己拳頭還要大一些的蔬菜,以一般成人的拳頭來比,每餐拳頭大一些,也差不多等於1份的蔬菜量了。

 

但是遇到胃口比較小的女生或是銀髮長輩們,飯吃得少,也建議要把每餐該吃的蔬菜量吃夠,這樣才不會讓我們繼續落入蔬菜攝取不足的問題喔!JimJim還是再次提醒大家,如果飯量少,蔬菜的份量也不要跟著減少。

 

『堅果種子一茶匙』,現代人對於堅果的攝取差異很大,很多人每天連一顆堅果都吃不到,所以我的餐盤均衡飲食才把他列入口訣中,希望民眾不要忘記這些有助於心血管健康的好油;若是遇到堅果太好吃,很容易一次吃很多的民眾,也希望能減少平常的烹調用油量或者是選擇低脂肪的蛋白質食物來避免油脂吃太多的問題。偶爾多吃一、兩顆是沒有問題的。

 

S__30564510.jpg

 

以往營養師在衛教上,因為需要做到個別化的營養諮詢,營養師常常批拉啪拉代換個不停,但是卻造成民眾對於份量計算上很大的困擾,什麼一碗飯約等於四份全穀雜糧類;一份蔬菜等於100公克;葡萄一份等於13...,往往營養師還沒說完,民眾的專注力就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

 

現在可以把這些通通拋掉,因為這些難記的食物代換比較適合有特殊疾病、或需求的族群,一般的兒童、成人、銀髮長輩們並不需要如此斤斤計較、克克精算喔!


 

所以最新的公衛營養就是要用我的餐盤作為營養教育的利器,以簡單、清楚的圖像搭配口訣來進行營養教育民眾怎麼吃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份量,只要跟著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口訣,再對比一下自己的手,就可以輕鬆記憶與選擇,達到更有效的營養教育,了解自己最適合的食物份量了。

 

很高興受到國健署與承辦方的邀約,今天的活動玩得很開心,不論是營養師們還是親子部落客們,其實都是傳遞均衡飲食的重要管道,有正確、易懂、好用的工具,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一起來認識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喔!

好食課官網_1.jpg

 

最近我的餐盤更公開了口訣歌徵件比賽,要讓大家一邊唱跳一邊學習,希望透過洗腦的旋律,配上簡單的動作,讓全國的民眾都可以用最輕鬆的歌唱、舞蹈動作來記得這個均衡飲食的好工具!JimJim也要邀請大家一起來Show出你的好聲音!因為主辦單位這次準備了高額禮金等著各方高手來比劃。

 

只要上傳自己的口訣歌曲影片,填個線上表單,人氣獎、Lucky獎得主可能就是你。活動詳情請看活動連結 :https://learneating.pros.is/NGED5

 

 

#我的餐盤均衡飲食

#美味餐盒一起做

#每天早晚一杯奶

#每餐水果拳頭大

#飯跟蔬菜一樣多

#菜比水果多一點

#豆魚蛋肉一掌心

#堅果種子一茶匙

#少糖少油少鹽

#餐盤好聲音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hiwong 的頭像
    jimhiwong

    Dr Jim的營養資訊部落格

    jimhi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